低燃費輪胎(環保胎)與滾動阻抗

低燃費輪胎(環保胎)為什麼燃費低呢?

最近常聽到的滾動阻抗是什麼?
輪胎的主要素材是橡膠。汽車利用輪胎的抓地力,可以做行駛、轉彎、停止這些基本動作,這是利用了橡膠與路面的摩擦力。但這個摩擦會成為阻抗行駛的其中一個原因滾動阻抗,抵抗係數變高,燃費會惡化。

滾動阻抗較低者燃費較低?
滾動阻抗較低意指輪胎滾動較多。
與滾動阻抗較高的輪胎相較,同樣燃料的量,能走得更遠。

為什麼燃料消費減少對環境好?
若燃費降低,也就是此台車使用的燃料量可減低。燃料的量減少,也就關係到有限資源石油的消費減少。另外,引擎燃燒產生的CO2(二氧化碳)量也能縮減。因此低燃費輪胎對環境負荷的降低有所貢獻。

低滾動阻抗沒有缺點嗎?
一般來說若講求滾動阻抗,輪胎的抓地力就會降低。因為這兩項性能是呈相反關係的。但是有最新技術的低燃費輪胎(環保胎),為了克服這個相反的課題,做了很多努力。使燃費性能提升,同時又確保高抓地力,正在努力設計。

為了保護環境,駕駛需要注意輪胎的哪些事情?
為了發揮低燃費輪胎(環保胎)原本的性能,請一個月檢查一次氣壓。即使沒有行駛,氣壓也會緩緩下降。這是由於空氣的分子構造,比輪胎要細。低燃費輪胎(環保胎)的重點是要以正確的氣壓來使用。為了完全發揮本身的性能,對環境對您的荷包都好,並且為了維持安全的行駛,請定期檢查氣壓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