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輪胎的點檢

請定期檢查輪胎
輪胎是車輛與路面的唯一接點,支撐車體的同時,也是行駛、轉彎、停止這些行駛要素的重要零件。隨著輪胎劣化、偏磨耗等持續進行,走行性能會降低,煞車距離也會增加。若在有傷痕或較深的龜裂、刺有金屬片之類的異物下行駛,有可能造成輪胎本身重大損傷,相當危險。為了安全、安心的駕駛,請定期檢查輪胎。
※    若發現輪胎有異常或不安心之處,請向輪胎店洽詢。
 

輪胎的壽命
輪胎的壽命可從使用狀況或劣化情況等來判斷。
一般來說,若磨耗記號出現,具體來說也就是剩餘溝深未滿1.6mm時,就是更換時期。
但是,即使磨耗記號沒有出現,若有傷痕或較深的龜裂、變形等情況,都會成為引發故障的因素。請定期進行檢查、確認輪胎的狀況。若有不安心之處,請向輪胎專門店洽詢。

隨著磨耗的進行,剎車的效果也會變差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確認磨損記號
輪胎的胎面磨耗後,胎溝會變淺,剩餘溝深剩下1.6mm後磨耗記號會出現。
這個記號在胎面全周設置了4~9處,是表示使用限度的標記。
溝深在1.6mm以下的輪胎,法律(日本道路運送車輛法)規定不可在公共道路上行駛。
胎溝大幅磨耗後,在溼地路面容易打滑、容易出現水漂現象。為了維持在溼地路面的剎車及操縱、抓地性能,若剩餘溝深減少時(約4.0mm以下)建議提前做輪胎更換。
 

輪胎的磨耗及調胎
輪胎依車種及裝著位置的不同,磨耗的程度也會不同。為了使輪胎的磨耗程度平均、讓它更持久,請進行調胎。但是,有指定旋轉方向或裝著方向的輪胎,請向輪胎店洽詢。

 


 

輪胎外觀的檢查
為了實現安全的駕駛,輪胎外觀檢查不可或缺。請確認輪胎表面及側面有無隆起變形、有無深達內部的橡膠割傷或傷痕、有無金屬片或玻璃碎片等異物刺傷。
若發現這些徵狀,有引起行駛障礙的危險,請盡快至輪胎專門店進行檢查。

 

輪胎側面的突起,要注意鋼絲斷裂
若發現輪胎側面的一部份有隆起般的變形,請盡快進行輪胎交換。這是因為強烈輾壓過石頭等衝擊所造成的內部鋼絲斷裂,是非常危險的狀態。

 

輪胎側面的凹陷
在正確的氣壓下,輪胎側面有時會出現帶狀的凹陷。這是由於內部構造上引起的,並非不良品,詳細請向輪胎店洽詢。

 

關於長期放置的輪胎檢查、更換
輪胎是用許多材料製成的橡膠製品,橡膠特性會隨時間經過而變化,輪胎的特性也會隨之變化。這項變化為各種環境條件、保管條件、使用方法(載重、速度、氣壓)等所左右,因此需要點檢。加上消費者自行進行的日常檢查,使用開始後經過5年以上輪胎,是否適合繼續使用,建議盡快至輪胎販賣店接受檢查。同時,建議備胎也要接受檢查。

另外,即使外觀上看起來可以使用(包含剩餘殘溝尚未磨耗至法律規定值),製造後經過10年的輪胎(含備胎)建議更換成新的輪胎。另外,車輛製造廠根據車輛特性,有時也會將點檢或更換時期記載在車主手冊等,請確認記載內容。

 

※這裡記載的10年,僅是預估值。並非是輪胎的實際使用期限(即,是否適合繼續使用,或可能有安全性問題的時期)。因此,根據環境條件、保管條件及使用方法的不同,有些經過此年數後的輪胎仍適合繼續使用,也有尚未到此年數卻已不適合繼續使用的輪胎。即使是尚未經過10年的輪胎,也請注意是否有因為上述環境條件等而需要更換的狀況。另外,這個10年年數及輪胎店等建議使用開始後5年的點檢時期,皆非各輪胎製造廠、販賣公司、販賣店的品質保證期間‧期限。

Top